我觉得月亮碎了的时候就变成满天的星星了。哪里有倒下,哪里就有崛起。
(一)
这一年---2013年
星期天接到了要写1500字的有关中国改革开放的“中国梦”文章的“任务”,即刻心生恐惧,毕竟到目前为止我只有接触过最多800字的作文!而且我仅是一个15岁的“入世未深”的孩子,不住地该从何说起,于是开始张罗,上网查资料、问长辈….
渐入黄昏,我坐在书房里,抬起有点酸的脖子,走去阳台看着外面的世界,我从未这样带着思考看窗外车水马龙的世界——将夕阳西下时血红的光线稀释为昏黄灰金色,太阳远远地挂在高层建筑的中段,天空被染出温柔的亮,楼下的老人孩子在街心公园散步玩耍;周围有种类齐全的私营商铺;国产的民族品牌,外国进口的……四周环境绕着高楼大夏、现代式的建筑,“家乐福”“沃尔玛”肯定还人流拥挤,“第一国际”还有很多外国人活动,不远处的大楼“台商活动中心”字样映入眼帘……
不知何时月亮爬上我的窗台,我躺在床上,开着台灯、翻阅着《中国发展史》这对于我、很多问题还是很深奥的,看着窗外朦胧的月亮,我的意识开始模糊,我有种错觉——月亮碎了,散开成满天的星星……
(二)
回首我亲身经历的那一年——2008年
突然耳边响起一阵又一阵的呐喊。我定了定神,发现自己身在零八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的赛场上,比赛正激烈进行。这是中国吐气扬眉的一年,奥运会在自己的国土上举行!
我不仅想起八十年代初,中国体育健儿真是争气,女排拿下世界冠军,但国歌在他国体育场响起。正是九十年代从第一次申奥失败到第二次申奥的平静。不过一切都过去了,包活热情与泪水,1993年申奥就像分水岭,虽然和其他一些国家比较起来,我们面对的热度还是高,但和前些年比起来说却冷静得多,应该说这是一个民族走向成熟的标志,这也是中国改革的一个成果,没什么比成熟心态更重要。
“yeah!”赢了!这么多年了,我们终于能抬起自豪的头颅看着中国五星红旗在中国体育场上升起!
我轻轻闭上眼睛,跟着音乐节奏,“起来……”
(三)
重现我还没懂事的那一年——2001年
我再睁开眼时,我发现我已身处日内瓦的关贸大楼前。关贸总协定的大楼很西方很古典也很让人有压抑感。现名为“WTO”大楼前方的路边有一个“stop”的路标——汽车到路口应该停下来,但此刻中国改革必须永远向前。我不禁想起1999年11月中美结束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的谈判,当时美国总统经济顾问斯柏林意味深长的说:“无论是克林顿还是江泽民,将来一定会为自己这一年中作出这样重大决定而感到骄傲。”我同意他的说法,因为这个决定蕴藏着大局观和坚定方向。
此刻,似乎那时的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先生的那番话在我身边响起——
“过去,我们是小商小贩,在市场上来回窜不交税,一看见工商来就跑,但现在,我们租一个摊位,把生意做大,税照收,按工商管理的规则做事。”
中国,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和世界磨合的最初艰涩期已经过去,如果要真正复兴,就必须融入世界。加入WTO,这种中国特色将快速发展。
我看着我脚下踩着的这方土地,身前庄严的大楼,低下头轻轻滴抚摸着每一寸仿佛尚存余温的墙土……
梦回我出生的那一年——1997年
当我抬起头时,我发现我面前是一面紫荆花区旗!这是一间休息间,墙上挂着一张巨幅照片,是伟人邓小平南巡时落脚于此放眼香港的珍贵图片。我顿时惊讶十分——这是白岩松先生在他著书中提到的一幕!我猜测着应该是直播“香港回归”节目前,白岩松先生的休息间。
我走出去。带着好奇心走来走去。
在离大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天空突降大雨最神奇的是,离开始还有20分钟时,天空奇迹般的放晴!转眼,我已身在会场上。耳边传来了直播开场白的声音:“一场大雨洗涮的是中国百年屈辱,而风雨过后是中国晴朗的天空。”无疑,那是白岩松的声音。再后来就是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此时此刻我彷佛听到全香港人民在欢呼!全中国人民在欢呼,彷佛听到触摸到人民最真挚的泪水;彷佛看到1997年在香港盛开的最美丽的紫荆花。
(四)
那时改革之初——1978年
四处喧哗。我回了回神抬头看了看模幅——“追悼会”我恍然大悟,这是某一位为革命牺牲却背负上罪名的革命者的平反会!
忽然天旋地转,眼前是游行大学生方阵经过天安门城楼忽然亮出“小平你好”四个大字!成为改革过程中经典画面。同时耳边彷佛又传来邓小平爷爷为改革开放不辞辛劳的身躯在眼前忽隐忽现……
“有个老人在南海画了一个圈……”
(五)
几束阳光刺痛了我的双眼,我睁开眼睛,发现手里还捧着那本《中国发展史》。我才恍然大悟!我做了个梦!我不禁莞尔——一个中国梦!梦里我与祖国同行!
改革开放迈四十年,我们一定会发现:我们每个人收获最大的不是财富,而是一种选择的自由。和过去年代相比,无论在感情、职业,居住的城市,服装的模式,信仰、言论、传媒等系列方面,我们都有更多的选择。一生在一个岗位做一件事情的年代过去了,只有一个信仰的年代过去了……
从前,我们高扬理想,无视现实,深信脚下大场是实现美丽蓝图的一张白纸;现在我们标举现实,漠视空淡,带着理想与梦一步一个脚印!
你,中国,一个泱泱大国,从远古走来!带着盘古开天地的传说,怀着夸父追日的梦想,从东方走来!难忘的港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你圣洁的紫荆花和盛开的莲花次第绽放;难忘多哈,伴随着卡塔尔那一记清脆的槌响,你昂首走进世贸组织大门;难忘酒泉;难忘北京……是你目睹了民族的沧桑巨变,是你经历了战争的烽火狼烟,是你记载了历史的兴衰荣辱,是你迈着坚定的步伐定过曲折的道路,向世界宣告:不走寻常路。
是你,中国!你承载着我们所有中国人的梦与希望!
慈祥的祖国母亲有一个不变的梦,哪怕盼穿双眼,望尽飞鸿。金枪的祖国母亲有一个不灭的梦,哪怕季节坚信,滴水穿石。昨日的钟声,今日的琴声,曾经邹谷的道路悲喜交加。今日的琴声、明日的歌声——
放眼望,花已满树帆已满蓬!
天上,星星正亮!守护者你我他心中的梦。